2009年1月21日

「展一間,」中途紀錄


個人的私密物件
總是透露著 既隱諱
又張狂的秘密
像是一場公開的赤裸

上面這段話,是出現在我所謂的個展「展一間,」的牆面留言,從1月5日展期至今,似乎我該做點對展覽的整理,但千頭萬緒不知從何下手就這麼一直拖著,那麼,就借用這句子開場好了。

如果,就一個展覽的觀眾數量、類型與停留時間,在一個不起眼小巷弄與未作啥宣傳的展覽來說,似乎"業績"還算不錯。有一些我不認識的相關科系同學呼朋喚友來捧場,還有藝術家、藝術總監、課堂場場爆滿的北藝當紅教授等等圈子人(雖然有的是來談事情順便看展XD),但是這一批觀眾還多了一些以往工作站幾乎未出現的類型:社區民眾與小朋友;且聽說大部分的觀眾都玩的很開心收穫也很豐盛,可見這個展覽層級之廣,真是老少咸宜大小通吃呢。

今天下午工作站的人還幫我邀請了一個很Nice的獨立策展人來對談,什麼咖也不是的我何等有幸呢?這個時候的我應該好好準備與會資料,或是因展覽型態而視覺呈現疲弱應該要補強才是,可我想這兩件都不是我目前狀態認為該去作的事,利用這篇網誌慢慢整理思緒與紀錄些什麼才是我的立即性。

嚴格來說,這不算是一個展覽,只是它具備了展覽的形式:有展場與展期還有展示。當然它還是一個展覽,我仍將它視為一件作品,一個在展場上具體實踐思考的作品,從一開始匆促的敲定展期、準備、整理到中間的轉折,它也許未盡完美,但主軸倒是沒偏走,有些狀況也如同我的意料,所以我贊同羅對朱說的,這非實驗性作品。

現實的混亂 
正如展覽開始的說明,我的確清掉了很多東西,但怎麼也清不完,居家狀態仍舊混亂,且這個混亂延伸到展場。

在家裡挑選要移到展場的物件,過程就很精采了,到了展場把那些"材料"卻也只能或只會作一些視覺形式的安排,一開始我把東西排的整整齊齊,安排了幾個有Fu的光源,地面又舖滿了一層巧拼地毯,整個就是燈光美氣氛佳環境又舒服,當下恍然覺得展場上這些我不要的東西,它們形成了我對居所空間的渴望,那個純淨如詩的空間。

同學間也許有了一些小小的口碑造訪,路過的民眾也有幾個願意參與,這個小小展覽沒有做太明白的引導,但似乎觀眾都知道他們進來要幹什麼,於是許多與過多的人味參入,現場經常弄得一團亂,本來預設的是當我在展場對物件進行思考要作一些什麼,因為觀眾的介入一定會帶來混亂,於是我的思考一定常被干擾,想以此作為一種現實處境的對映;但現在是當看到一陣喧鬧與風暴過留下的景況,心裡是不太舒服的再盡量把展場整理為最初決定的呈現樣貌,當然它們是一直變動一直在減少的,但是那些也是我原本對展覽的需要:面對干擾。


垃圾藝術?
伊通掛的燕說這個是Trash art,我不知道"垃圾"的定義是什麼?如果不要的東西就是垃圾的話,我想那也不是單純去展示垃圾,或用垃圾去堆集(Assemblage)一些視覺造型的展示。氣很強的宇大問我為什麼展示不要的東西呢?我是試著整理不要的東西並視為材料,展場成為它們轉渡的場所,藉由一個即將丟棄的動作,去作思考與整理,這些"垃圾"展現出的最後價值是成為這件作品的價值。

在拍藝術家訪談片的黃r認為那些物件也令他想起家裡那些既痛恨也不捨的雜物,還想打造一個黑箱容納這些東西,並為它們舉行哀悼會。藝術家馬浪阿雄也說看到我的不捨,他帶走一部分我的回憶,打算作個「展一間:在花蓮」。有人懷疑我要退出藝壇了,或是要出國遠走......,這個丟棄有好多意義,那個展示不僅僅是一個個人的雜七雜八,它具備了許多人思緒的共同經驗。

而展場上那些強烈具有作者主體的東西如何被觀看,其實我是相當不自在的,這個不自也是我想要面對的。

觀眾的位置
為什麼這個展要24小時開放?跟展覽有什麼關係?首先它單純的僅是我個人對展示物的現實價值判斷它可以有此開放性,展場24小時沒有人看守(只有巡邏)當然有關人力,但也許是這樣的氣味,可以讓觀眾很輕鬆的作這個展覽要作的事,這個時間也連帶的影響了整個工作站在此期間造成不便,空間的開放也代表這個場所的包容與變遷,一個經營七年的學生團體在這個空間努力,從一開始擁有一個空間去思考這個空間的內部,到近期開始思考整個場所,或是跟社區的關係。

多數物件有被使用過的痕跡,有著溫潤與溫度的特性,也許這個特性可以與觀眾的距離感拉進,許多的個人痕跡如尋找線索般的被觀看,是一種作者不在場的對話,牆上滿滿的留言也將我拉向另一個時空與觀眾交流。回想自己的一些作品,似乎都有擴大觀眾群(藝術圈以外)的企圖心,我也希望我的東西看起來很簡單有趣,但是背後是有一些東西的。

這個展覽不就是講年終掃除嗎?感覺好像講一堆有的沒的,但我不認為一件作品只要講一件事,敘事有主軸還可以有很多相關的小枝節,至於那些小枝要怎麼長,當然是觀眾去修剪它嚕。

對了,我的觀眾還有狗和貓,半夜成群來玩耍。

「展一間,」展覽資訊
http://open-c.blogspot.tw/2009/01/24-20091512424-ocac-20286-02-29692056.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